我不懂該怎麼幫助街貓 浪浪,但是我也無法假裝沒聽見、沒看見............

我只想:就先努力從我自己做起吧!

(ps.乾乾跟我們家fifi吃一樣的.......................好傷重阿!)

 

親愛的好鄰居們,大約從本月開始,社區內出現了小貓,並且會發出聲音吵到大家。

我目前正請管理員幫忙執行TNRTNR才能解決貓叫聲跟一堆貓的問題。

如果只是請環保單位來抓,他們也無法「通通都抓完」

如果你們願意,請看下列的資訊。

或許不知道的人會覺得「就是有人餵,他們才會來」,其實,就算不餵,他們還是會來的!因為他們已經認定這是他們的範圍了。他們是有地域性的。

假設能妥善的處理,對活動範圍內的鼠害以及「不讓更多其他貓進來這個領域」,對我們的一區,不見得是壞事阿。

目前我已經再做的是:在預備捕捉這段期間,盡量提供高營養的食物,以提高貓咪的免疫力,幫助牠們撐過手術和捕捉所帶來的壓力。

透過在固定時間餵食,我們才能好好處理問題。

 

關於TNR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支持,拜託你們先看一下....

我是雅惠

謝謝你們

 

=============以下文章截自社團法人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1. 什麼是TNR?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TNR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colony)的貓全部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結紮後的貓以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並予以觀察、紀錄。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

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則長期來看,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除此之外,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也會大大地減少。貓較無四處遷徏的習慣,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街貓其實是很好的鄰居。

以社區的規模來說,TNR有數項優點:首先,結紮街貓能使當地收容所少抓些貓,因而降低安樂死的比率。舉個例子,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兩年的成果,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四十。在舊金山市區,在六年的TNR努力下,使得所有貓(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的安樂死比率驟降百分之七十。家貓被安樂死的數量減少,主要原因是街上的貓減少了,認養單位待認養的家貓競爭對手跟著減少之故。

另一項潛在的好處是,如果大規模進行TNR,便能夠節省公家在動物控管方面的成本。按過去傳統的作法,大部份人力物力的花費都是在捕捉街貓、收容期間的餵養和管理,以及安樂死的施行等等。相較之下,TNR的花費只限於結紮和施打預防針之上,其餘的工作──捕捉、餵養等,都由志工所承擔。以佛羅里達的橘郡為例,實施TNR兩年半後,相關公家單位的成本節約了百分之四十七(以此案例而言,確切的金額是十萬零九千美元)。

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公家單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看不出成效。如果被捕捉到的貓最終命運是安樂死的話,不會有志工願意主動幫忙,但如果人們知道貓咪最後會被放養,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經驗一再告訴我們,大家都會樂意伸出援手

  1. 步驟二:發展良好的社區關係

街貓的領土通常和人類居住或工作的地點有所重疊,而社區中的人通常都和這些貓有所互動。或許有許多人相當愛護這些貓,並幫忙餵養、照顧牠們,但還是可能有人很討厭貓,想把牠們弄走。不管多數人的態度是什麼,都是我們必須面對,並加以處理的,如此才能確保TNR計劃順利進行。比方說,如果未經地主/屋主的允許,而把結紮後的街貓放回去,則可能造成貓咪被驅逐出境,甚至更嚴重的後果。相反的,在開始捕捉前,把有關TNR的好處傳達給地主/屋主(例如:不會再有小貓、噪音、尿騷味等),並獲得他的首肯,才能使貓群保有長久的平安。

判斷社區居民對街貓抱持何種態度的一個方法,就是到處走動,和居民懇談,尤其是那些常待在戶外的人。談話的方式和態度要專業,準備好一些文獻資料,試著計算街貓的總隻數、什麼人負責餵食、貓通常棲息在哪裡、在該地住了多久、是否有人曾試著對牠們做過什麼事等等。把這些資訊紀錄下來,以後會很有用。跟管理員、屋主或地主談一談。在建物裡工作的人可能對貓是最友善的,因為他們知道貓對控制鼠害的成效。街貓的問題會爆發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牠們的數量暴增,而多數人並不知道正確的解決之道,而怪罪這些街貓或愛心照顧者。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準備好面對不友善的態度,這時儘量不要引發衝突和口角,而是抱著同理心──如果你每天三更半夜都被貓哭聲吵醒,或者你家的庭院、陽台臭氣薰天,任誰都會很生氣。態度和緩但堅持,解釋為什麼TNR能夠解決問題,而且試圖把貓全部弄走其實是不可能的事。

一般人通常能接受較為人道的方法,如果街貓的問題行為能夠解決,多數的人會容許牠們繼續留下。如果有人就是不同意TNR,你必須繼續努力說服他們,由於街貓數量龐大,而且不易馴養,所以放養到他處,或鼓勵認養其實是不切實際的選擇;你必須讓TNR在當地進行,如果能獲得當地公家機關或動物福利組織的支持更好。但不幸的是,大部份的人都是要等吃了苦頭才學會什麼是正確的,投注了許多時間和精力捕捉撲殺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白費力氣,直到那時,他們才會開始接受TNR

  1. 步驟三:設置餵食站和貓屋

開始捕捉和結紮前,先妥善管理貓群。設置餵食站,並在固定時間餵食,由於貓很依賴習慣,因此這麼做可訓練牠們在固定時刻在居定地點現身。如此一來,等到你要捉牠們的時候就很容易了。屆時你可以停止餵食,等貓肚子餓得受不了,就會乖乖走進誘貓籠裡,而且貓會主動靠過來,省得你追著牠們跑。你也可以趁餵食的時候計算貓群的數量,以利結紮和誘貓籠設置的安排。誤判貓群的數量是常有的事,千萬不能道聽途說。

固定餵食的另一項好處是你能夠觀察到是否有幼貓、親人的成貓,或生病的貓。如果有的話,捕捉之前,要先向獸醫報備或安排寄養家庭。在預備捕捉這段期間,盡量提供高營養的食物,以提高貓咪的免疫力,幫助牠們撐過手術和捕捉所帶來的壓力。幾個星期連續補充營養,也有助疾病的治療,像是上呼吸道感染或錢癬等。如果貓咪的日常飲食營養不夠的話,則強烈建議要這麼做。

貓屋對貓的健康也很重要,冬天的時候,貓群需要溫暖而乾燥的地方休息,Neighborhood cats網站有一些製作冬季貓屋的方法,手續簡單,花費低廉。Alley Cat Allies也有許多資訊可供參考。餵食站的種類最好按照設置地點離愛心照顧者居住地的遠近來決定,可能的話,在能提供遮蔽的木箱之中放幾個碟子,以及自動給水器,木箱的一側保持開放狀態,如此一來,才不會有一隻貓獨占貓屋的狀況發生。如果沒辦法設置木箱的話,儘量把盤子和給水器放在其他人拿不到的地方。如果可以設木箱的話,則把整個裝置放在愛心照顧者能輕易到達,而路過的人卻不容易看到的地方。餵食站的四週保持整潔,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看到亂七八糟的景象,當地清潔隊想必也是。所以為了貓的安全,請儘量小心,每天固定清理餵食站,空盤和罐頭請不要亂丟。

  1. 步驟四:安排收容場所

如果群落的數量龐大,捕捉整個貓群可能要費時二天以上。從捕捉開始到手術後四十八小時這段期間,你必須找地方安置這些被捉到的貓,誘貓籠可以充當貓咪被釋放前所居住的貓籠,除了進時手術之外,貓必須一直關在裡面(見步驟七:照顧誘貓籠裡的貓)。收容的空間必須夠大,除了容納與貓群數量相當的誘貓籠以外,還能使照顧者方便在籠子中間走動、清潔、餵食。這個地方也最好沒有生人的干擾,不受氣候環境的影響,天冷時最好有暖氣。可以利用的空間包括:車庫、地下室、倉庫、多餘的房間,天氣好的時候甚至住家後院也可以,但別忘了架上遮雨布,以防突然下雨。

把誘貓籠放在桌上,那麼餵食和清潔時會容易一點,不過如果只能放在地上亦無不可。先在底下舖好塑膠布,再放上誘貓籠。收容的場所最後多少會有點味道,但塑膠布會接住從籠子裡掉出來的東西,清理起來會容易些。趁貓咪在進行手術時,剛好可以把塑膠布捲起來丟掉,再換上新的。等工作結束,貓全都釋放了之後,再全部清理一次即可。氣候溫暖時為了降低跳蚤感染的可能性,可在每個籠子上舖一層布,等貓放掉後,仔細清潔各角落並消毒。

  1. 步驟五:安排結紮手術

到了此一階段,你和整個社區都已經了解TNR的優點,設置好餵食站和貓屋,並且讓貓群習慣了餵食的時間。你清楚知道貓群的數量,以及是否有幼貓或病貓需要特別照顧,並安排好暫時收容的場所,現在你可以跟動物醫院安排結紮的日期了。理想的狀況下,最好能跟有街貓結紮經驗,且手術效率高的醫院合作。

在紐約,獸醫之間的協定是為街貓結紮、剪耳及施打狂犬病疫苗,有的還會順便作除蚤和清理耳疥蟲的動作。剪耳的慣例是把貓咪左耳尖端部份剪去1/4英吋,方便貓群在放養後輕易辨別出已結紮過的。其他的方法,像照相、在耳朵上刺青或穿上標籤等,已被證實效果不大。檢驗貓愛滋和白血病(FIV/FeLV)並非標準程序,因為這些檢驗只會徒增每隻貓的醫療成本,而研究也顯示,街貓罹患這些疾病的比率不會比家貓高(貓愛滋大約是1-2%;白血病大約是2-4%)。如果我們以防止這些疾病的擴散為目標的話,那麼錢用在結紮會比用在檢驗上要來得經濟。當然了,如果有些貓是考慮要開放認養的,那麼檢驗則是必要的。

  1. 步驟六:捕捉

若想了解如何以人道的方法捕捉街貓,Alley Cat Allies網站有一份很好的文件:〈街貓人道捕捉指南〉(Humane Trapping Instructions for Feral Cats.),你也可以在Neighborhood Catsinfo頁找到(點選“Trapping the Basics”)很好的參考資料。我們使用的誘貓籠通常是箱型的,長約三十六吋,後端有門,所以也可以當成收容的籠子用。誘貓籠的設計是為了使貓進入籠子內吃餌,踏到機關時,籠子門就會關起來(有的籠子機關做得太小,貓常會跨過它而吃到餌,卻不會被關起來,解決的辦法是在機關上加放上一片約六英吋長的厚紙版),如果貓咪在門被關起來後發狂的話,可以用布蓋在籠子上,有助於讓牠放鬆。不過,無論貓的反應如何,用布把籠子蓋起來都是個很值得推薦的方法。

為了確保捕捉行動能竟其功,最好在此之前二十四小時停止餵食,可能的話,最好一次把所有的貓都捉起來。每次的捕捉一定會有一兩隻貓不願走進誘貓籠裡,那麼只好讓牠多餓幾天。如果一次把所有的貓都結紮了,而不需從一群貓中捕捉被遺漏的一兩隻的話,事情會容易得多。也許在短時間內,大規模的捕捉相當費力,不過,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其實是比較省事的。這麼做最大的好處就是成效卓著:把一個群落幾乎全數的貓結紮之後,數量的成長和引人厭惡的行為便受到控制,情況立刻獲得改善。

準備的誘貓籠數量要比貓群的數量多,如果還有一兩隻貓沒抓到,剩下來的好幾個誘貓籠會使事情容易的多。剛捉到貓時,除非有貓開始瘋狂衝撞,可能傷害到自己,否則不用急著把捕到貓的誘貓籠收起來,因為當你走近誘貓籠設置的地方時,很可能把別的貓嚇跑。每移走一個籠子,便在原先的位置上再放一個。不知為什麼,總會有某些地點特別容易抓到貓。

  1. 步驟七:照顧誘貓籠裡的貓

Neighborhood Cat網站的info頁有這個程序的詳細說明(附有照片解說)。誘貓籠可以當成收容的籠子,只要用一種分隔器,就可以安全地進行餵食和清潔的工作。分隔器就像一把大型的扁梳,只要把梳齒從籠子的縫隙間插入,就可以隔出一個空間。尤其當貓剛被困住,掙扎著要脫困時,可以用兩片分隔器加強固定。不論什麼時候,籠子都要用布蓋起來,使貓咪保持鎮靜。但要留點空隙通風。街貓的習性喜歡從光亮的地方跑到陰暗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希望牠移動到籠子的一端時,只要把布拉起來,遮住你希望牠移動的位置即可,如果這個方法不管用,可以用分隔器稍微推牠一下。等貓鑽到籠子的一端,再用分隔器隔起來,這時照顧者就可放心把門打開,在籠子底部舖上報紙。接著,再把貓趕到另一端,重覆相同的步驟。你可以趁這個時候換水、加食物。水盆的形狀最好是扁平的,比較不容易打翻。餵食和清理的動作一天兩次。

有的人認為把貓這樣關在籠子裡一連好幾天是很殘忍的,而事實上,被捕捉到的街貓不喜歡明亮而寬敞的感覺,而寧願待在狹小陰暗的空間,因為這樣會使牠們比較有安全感。如果把貓放在大籠子裡,牠們可能只會縮在角落裡而已。誘捕籠通常便足以提供他們舒適的感覺。只要固定清理餵食,相信牠們在這段期間裡會過得很好。手術前一晚要禁水禁食,貓咪胃裡才不會有東西,否則恐怕在手術過程中嘔吐並嗆入呼吸道。

請注意,捕捉行動一定是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才進行,如果未經妥善規劃就冒然行動的話,往往會有很大的麻煩。

  1. 步驟八:放養後持續監視

手術後只要沒有併發症,應該可在四十八小時內把貓可放回原先居住的地方。街貓是地域性的動物,如果想放養到別的地方,通常相當困難,可能必須先在新的居住地限制行動三個禮拜。貓換了新環境很容易走失。結紮後TNR的工作還不能算結束,雖然最艱難的部份已經達成了,但長期持續的追蹤仍是必要的。TNR是以逐漸減少貓群數量為目的,但卻有一大隱憂:被棄養的家貓進駐該群落而沒被發現的話,遲早有一天會繼續繁殖。為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新到的貓必須立刻捉起來結紮,可以的話,為牠們安排新的認養家庭,否則就放回原處。萬一有的貓沒被抓到,後來生了一窩小貓,那麼小貓必須在約六至七週大時捉起來,方便牠們適應與人相處的生活。

由於情況時常有所變動,因此持續不斷的監視是很重要的。有固定的愛心照顧者管理貓群,萬一有人要抱怨時,才不會有找不到人的狀況。新來的鄰居必須要溝通好,他們或許會介意一些前屋主能夠接受的狀況。有的貓在接受結紮手術後,變得十分友善,以致於不適合再度生活在街上。所以,雖然捕捉和結紮是TNR最重視的程序,但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照顧是長遠的責任,也是確保TNR任務成功,以及促進貓群健康的不二法門。

 

以社區為單位的TNR計劃

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資源和獨特的狀況,在計劃TNR之前,必須要把所有情境納入考量。TNR最有效的方式,是以社區為單位來進行的,因為這麼一來,可減少未結紮的貓進駐已全面結紮的貓群的機會,而且對當地公立收容所的助益也大得多。下列的條件有助TNR獲得最大成效,不過是否採行則依各地狀況而定:

 

一、協調小組:協調小組是私人的或公立的皆可,但一定要有當地主管單位在法律上的認可。其功用是負責監督TNR計劃、在照顧者和其他單位間居中協調,並確認貓群的數量。有時最好的辦法是在一些已存在的動物福利團體中成立聯盟,或者從已成立的收容所或團體中集結專責小組。

二、免費結紮服務:愈是能夠提供免費的結紮及剪耳服務,TNR的效果就愈大,因為即便只是低廉的結紮費用,對一次照顧一大群貓的愛心照顧者而言,都是很大的負擔。請記得,照顧者們已花費許多心力控制貓群的數量,不應該再讓他們自掏腰包支付結紮費用。

三、誘貓籠租借中心:為了鼓勵大規模捕捉,設立誘貓籠租借中心是很重要的。要有一個單位負責專門收藏和租借大量的誘貓籠。出借時可要求預付押金,但不可收費。誘貓籠的規格最好是三十六吋長,附有後門,可用來當成普通的籠子。另外也必須提供分隔器,以利人員安全進行清理及餵食。

四、收容場所:安排收容場所的難易程度依社區性質的不同而異,在人口密度高的住宅區,要找到一次收容十五隻貓將近一個星期的場所可能十分困難,而在郊區,很多人家都有車庫和地下室。最理想的情況是,收容場所跟實施結紮的單位相同,並有志工幫忙清理及餵食。如果沒辦法做到的話,則最好請愛心照顧者負責打理收容場所的維護,如此一來,即使當地主管機關不願承擔照顧街貓可能受傷的風險,仍舊有人可以負責。

五、認養和馴養管道:如果有管道能幫忙安置小貓和被棄養的家貓,照顧者和倡導街貓運動的人才能夠無後顧之憂地進行他們的任務。把貓一隻隻帶回家找認養人的時間若能省下來,便能更專注在捕捉和結紮之上。

六、群落註冊系統:貓群結紮和施打預防針之後應該予以統計,方便日後追蹤貓群數量的變化,或者萬一貓群裡的貓被抓到收容所時,能儘快找到原照顧者。需留下的的資料必須包括:照顧者的聯絡方式,貓群的位置,及其每隻貓的外觀和病(顏色、年齡、結紮及施打預防針的時間,是否剪耳、晶片號碼〔若有施打〕),以利將來這些貓因故被捉進收容所時,有人可以負責領出或者和地主/屋主協商溝通。

七、法令或照顧者同意書:應和愛心照顧者訂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同意書,由你們為貓群提供資金、醫療服務等,而愛心照顧者則有責任遵守某些要求,例如:把貓帶去結紮、打狂犬病預防針,按時餵食並提供貓屋,維持餵食站清潔,更新貓群資料以及把小貓抓起來送養等等。

八、教育計劃:TNR以及街貓照顧為基礎,固定開設照顧者訓練課程,能使整個計劃更容易推廣,運作更順暢。

九、提供食物:要促進TNR推動單位和愛心照顧者之間的合作愉快,沒有什麼比免費提供貓食更有效了,對只能領死薪水的人來說,餵養大批貓群是個沈重的經濟負擔。

十、官方支持的公開聲明:這對獲得當地居民信任和合作十分重要,特別是當該地過去曾有撲殺的紀錄的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發表於2003年香港Asia for Animals Conference

Neighborhood Cats of New York City (www.neighborhoodcats.org)網站授權翻譯,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