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2964.JPG  
8月底,馬麻任性瘋環島,離家2天,
身邊不乏反對的朋友,但是熱血誇張的行程,可能也不容易再重複,於是很匆匆的出門,
當然更感謝支援的同事,幫忙照顧FiFi

DSC02584.JPG
8/26晚上出門,竟然8/27一早同事來看FiFi就發覺有異.(才一個晚上阿.!)
FIFI角膜潰瘍.JPG

FiFi是個特殊的孩子,長時間分離就會「出桃」很多,
輕則抓破皮,重則肉芽腫犯病...
如果帶洗澡就會感冒.屢試不爽(所以分離&壓力是FiFi的罩門).
DSC02583.JPG

跟FiFi相處以來發生過的問題就是感冒以及長期的皮膚不好跟肉芽腫,
眼睛這樣是第一次,出門在外的我由相片驚恐萬分,
FiFi保母媽媽─歐歐也馬上發現,還麻煩了好鄰居慕霜姐協助抓貓送醫治療.

8/27中午送醫.當然期間需要靠慕霜姐奮力抓貓
FIFI角膜潰瘍-2.JPG  
角膜螢光染色,發現其右眼角膜有大面積潰瘍


雖然相關的資料在網路上分享的非常多,(往往事發或事後自己會多看瞭解病情)
身為一個家長,我真的強烈呼籲「不要自己當醫生」.讓專業的醫生第一時間確認病情才是正確的,
ex:小跳蚤不解決,抓爛皮膚潰瘍就是壞死.
ex:肛門腺不擠,爆掉出血就是敗血.....
ex:小感冒不醫好,拖久就是衰竭或是用藥過多....
很多小問題在初期解決都簡單,但是!「拖延就有致命的風險」.什麼毛病拖久了都出問題.


 什麼是貓眼角膜潰瘍?
眼角膜潰瘍是貓眼睛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眼角膜發生破損、剝落的情形即稱為角膜潰瘍,也是角膜炎的一種,
角膜潰瘍若不及時治療或細心照護,易造成角膜穿孔或更進一步可能傷及視力。淺層的角膜潰瘍可在內科治療後恢復,但深層的角膜潰瘍則需進行外科治療才可恢復且易留下不透明之疤痕。將造成嚴重頑固的病痛及許多後遺症,嚴重者甚至須眼球摘除,故大家對犬貓發生眼角膜疾病需儘速就醫,不可輕忽。

貓為何會發生眼角膜潰瘍?(以FiFI的醫生說法)
1.外力造成:貓貓自己大力的揉擦或磨磳眼睛,或是外力撞到刮損或創傷眼角膜,也有可能是洗毛精造成.
2.病毒感染:病毒潛伏在眼結膜及眼角膜,(當然我們人帶給貓貓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也有可能是病毒本來就一直都在,環境改變或是貓貓壓力變大,就會發作.
---所以平時應避免寵物相互打架,於洗澡時應避免清潔劑或水濺入眼睛,另外若發現家中寶貝眼睛有任何異常須立即帶至動物醫院就診。

貓眼角膜潰瘍症狀?(以FiFi的情況)
1.一直流淚
2.眼瞼一直抖抖抽搐睜不開,瞇瞇眼,一直眨...
DSC02613.JPG

貓發生眼角膜潰瘍要如何治療或處理?(以FiFi的處理方式)
1.馬上送醫,延誤會造成視力的影響或是更糟的情況!不要開玩笑.
2.戴上伊莉莎白項圈(24小時戴著),以防止揉擦、磨磳或污染到眼睛。
3.早晚滴藥(因為FiFi的另外一隻眼睛第2天也怪怪的,所以兩眼一起滴了,這邊要提醒的是先滴「不嚴重那隻」.)
 
有些醫生會開口服藥,可能FiFi的情況比較嚴重,
覃醫師也知道我對FiFI生病都會非常緊張= =".
8/27有吃一顆藥,
8/28也吃了一顆藥,(謝謝神人歐歐 幫我投藥)+早晚點藥
8/28晚上11點多回到家,FiFi看起來已經好很多了,+早晚點藥
FIFI角膜潰瘍-1.JPG
8/29就偷偷打開項圈,讓FiFi溜搭了...+早晚點藥
由於情形改善,就沒有再吃藥
藥就點到8/30......
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希望大家的毛孩子 都不要生病阿0.0
R00129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