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
到底是企業要求標準過高,還是求職人員不符合職場需求,


5月開始應徵新人,至今已經4個多月了,
近日跟相同或是不同產業的朋友閒聊,大家都在說,,,「人真難找」
先不論公司需求與投遞履歷者之間是否合拍,
光前期「收履歷表」->「通知面試」->「親自面試」->「通知報到」
都出現讓人拍案叫絕的情形,在此與大家分享,有機會的話,求職者也可參酌,


「履歷表」-很多求職網會幫企業開啟媒合配對,過往主動去電請適合的人前來會談,反而出現求職人員擺高姿態的情形.「求才若渴」也罷,但是雇主總不願有捧銀子請您賞光進廟的氣氛,於是關閉媒合配對,自此,收到的求職信銳減,但應該是企業可合理篩選的吧?


什麼樣的履歷表有問題?自傳空白或是照片不當:
收信、點擊開啟、閱讀.一天以20封計算,每封信花3分鐘,至少一小時,
但20封履歷表中,至少10封沒自傳.一定是馬上關閉丟垃圾桶.
如果您要求職,透過文字表述自己都不願意?那為什麼還要投遞履歷呢?
好吧,如果不寫自傳也就算了,
個人相片區 放情侶合照是怎麼回事?一人應徵兩人服務是嗎?


通知面試很困難嗎?
之前都是委由其他同仁電話通知求職者前來面試,
(一對一,一天面試約早上3位,下午3-5位.)當天的記憶能同時評估,
也不用搞得每天都在面試,但榮景不在,現在一天 頂多1-2位,
疑,,,是不是通知的同仁在電話通知過於冷漠讓求職者卻步,不然怎麼都沒有人勒?
於是親自通知,我才知道誤會大了,一天能有1-2位已經是萬幸了!
通知面試電話我一開始都在9:30-10:00撥打,不接不回電的很多,
能接的都在半夢半醒間接起....
好吧,我體諒求職者待業中無可厚非的不早起,改為下午通知,
「您好,我這邊是XXX公司,您有透過1234投遞000職缺,要通知您面試時間」
「你們是什麼?你再說一次?」「你們公司在那?從我家騎過去要多久?」
「那薪水高嗎?」「幾點下班?不用責任制加班吧?」
「新人有年終嗎?」「調薪怎麼調,國定假都有放嗎?」
這些都是常見問題.我會客氣的回應「我只負責通知面試時間,無法為您電話面試喔~」
如果有那麼多期望,就不要投「依公司規定的職缺」,要投「面議」的呀,
再者「面議」也得面對面吧.......


好吧,好吧,好不容易確認了面試時間,
遲到是正常的了,「找不到路..」,「車壞了..」,「記錯時間」,
這也都能明白你的苦衷,是呀.........遲到總比不到好,
不到的連通電話也沒有!(那我就好好吃午餐就好,我還要趕13:00前回公司!你知道吃得有多噎嗎?)能不能互相尊重一點呢?
如果不來面試,或是會遲到,都請打通電話,
「抱歉,我已經找到工作不會前去面試了.」.「抱歉,我會晚30分鐘,」
坦承一點勇敢!說出來!好嗎..........


要求條件前,可以先放開夢幻的想像?
日前應徵行銷專員「碩士,沒工作經驗,要求起薪至少50000,」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 「大學畢業3.4萬,我覺得碩士應該要4.5萬合理」.
(是說為什麼你覺得大學生起薪是3.4萬呢?)
這樣的薪資或許不難,但是起薪通常公司是不會給那麼高的,
前1-3個月是雙方磨合期,企業當然希望以不高的成本觀察,(畢竟做不滿3個月就拍屁股的員工很多呀...)
談錢傷感情,那麼我們先看您做了什麼功課?或是您值得,
「公司營業項目」「公司競品」「對商品了解度」「改善建議」.
十之八九的求職者都一問三不知,但是說他願意學習,那麼企業更不願意花大錢來教.
這樣要求薪資,應該是要準備好的人呀.
近日應徵電話客服專員也有很多小瓶頸,客服是排班制,要與內部同仁配合,
周末不一定能休(當然彼此橋好,要連休也都是部門内的彈性),得穿制服,
....「我不喜歡穿裙子(但這是部門自行選定訂做的款式呀)」
「我星期日一定要休(別的同事也想休阿)」
「我不習慣跟陌生人裝熟(熱情親切不是要你裝熟)」.
這樣怎麼跟消費者透過電話溝通呢?怎麼跟同仁合作呢?
是企業要求過高嗎??????


「通知報到」當然新人也不一定會到,
到了也不一定獃得住,這都只能看緣份,之前服務業的經驗,上班時間是17:00-22:00.
但是6.7.點用餐時間卻不見新人蹤影,忙碌後還是遍尋不著,最後調閱錄影,才發現新人在18:00左右直走出門,並將脫下的圍裙丟在一旁的花圃,當時,大家都笑了..
其實,說一聲也沒什麼關係,這樣處理不是到時候連街上偶遇都尷尬了嗎?
今天剛報到,當然公司都會有教育訓練,但是大多為公司運作及工作內容仔細說明,
「word excel ppt不會用?」<-這都應該是基本技能呀?
不是要到多厲害,但是至少要會操作是吧,
曾經有新人,直接在上班看104.......其實我都覺得難為情,
不知道該怎麼啟口,於是跟他私下會談.
「如果你認為這份工作不適合,可以先跟我說,
或是考慮去找你期望的工作,再去面試,不要綁在這邊浪費你的時間?」
然後中午休息時間過了...她也沒回來了,當然.......也未留下支字片語.


4.41% 畢業季失業率上揚
每人僅0.88個工作機會「恐二次衰退」
 (4.41% 畢業季失業率上揚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看了這則新聞,我真的很不懂,
只期望,
求職者能花個下午,思考一下「自己想找怎麼樣的工作」.
並仔細看看求才公司的「工作內容」.並且不要有太多誇張的美好想像,
花點時間篩選找自己適合的職缺.


我們都是上班族,我也不是雇主,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男人更不要為難我了好嗎,
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的,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共勉之~真的被徵人快悶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