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7.jpg
愛惠浦Everpure凈水機QL2-4DC,今天來我家囉.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的家庭習慣不同,(比如高雄的同學跟朋友他們習慣訂水、東部外婆家跟彰化朋友家都是使用地下山泉水,非常少用自來水),

我們家從來沒有淨水器,老家就是水壺燒開水,媽媽家就是飲水機,所以我自己住在外面也都沒有使用淨水器,用心愛的牛頭牌水壺燒自來水後放涼飲用。

3年來大樓清洗水塔的相片,有點膽戰心驚,3-4個月洗一次都那麼髒了,那麼由水塔到我家的水管....應該也好不到那吧?
講坦白的,連小女FiFi的飲水機都還有活性碳再過濾一次,我想我該好好喝水了

緩事宜急!!!

一般大家都一直說淨水器,但是說法用詞都讓我暈頭轉向,
RO逆滲透、純水、過濾水....活性碳、紫外線殺菌....有沒有礦物質?能不能生飲?
我努力的在網路上先做功課,簡單整理如下,如果有不對或是誤值的地方,請告訴我吧:

 

電解水
電解水機都只能限裝在自來水源的水質,因自來水已經過淨水廠處理,所以較安全。

電解水是利用電解的原理(即氧化還原的作用)將自來水的中性分為鹼性與酸性,
鹼性水則含有較小的水分子、濃度較高的離子礦物、含有負電位的還原電位,可消除人體的活性氧、中和體質酸化促進新陳代謝。鹼性水是含氫氣及礦物質很高的水,並呈現離子化,所以它是ORP帶負電的還原水,也是抗氧化水。

酸性水的部分則含有水中的酸根離子(硫、氯等酸根)具有消毒殺菌、清潔的實用功能性。
酸性水是含氧氣及酸根很高的水,它是ORP帶正電的氧化水,一般自來水中的氯離子都會從此分離出來,
鹼性水是用來飲用,酸性水是用來消毒殺菌用。

RO逆滲透
裝在任何非屬自來水之水源。
地下水 ( 井水 ) 除了 RO 逆滲透以外只能選蒸餾水機二種較安全;
因地下水存在的物質您無法掌握容易受重金屬及病毒細菌的污染。
所以只有將之歸零,完全去除較安全,因為市面上淨水器沒有一台能有智慧分辨重金屬或礦物質的機器。

家庭用逆滲透淨水器一般包括了2、3個前置過濾器(第一段為百萬分之五公尺(5微米=5mm)的濾心,第二段為活性碳濾心,部分機型有第三段1微米的濾心)及逆滲透膜,部分機型在清水儲水桶出到水龍頭前並加裝後置後性碳濾心。
第一段濾心主要用於去除水中泥、砂等雜質顆粒,前置活性濾心則用於去除水中有機物、臭味分子及氯等,逆滲透膜則可去除大多數水中溶解性的雜質,後置活性碳則進一步除去逆滲透膜殘留的污染物。

就RO逆滲透所製造出來的純水,沒有任何雜質.如果剛製造出來要達到生飲標準,應該是不成問題,但是,因RO製造的水量及速度,非常少而且慢,原理是用密度過濾再使用逆滲透的原理把水分子留下來,主要的部份是RO膜,連工研院都做不出來,其孔徑大小是細菌的1/5000,水分子都勉強能過而以,其它的包括細菌病毒雜質礦物質全都過不去,造水很慢,所以都要配置儲水壓力桶,以儲存備用的水,但因儲存留置經過幾天後,桶內便孳生無法計算的細菌,且RO的水偏酸性,細菌又喜歡現在弱酸性的環境中繁殖,所以不適合生飲,最好煮過再喝。

逆滲透過濾出來的水接近純水屬於弱酸性的水較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對於老人及小孩則不建議經常性飲用。

酸性水質,一般自來水源,建議不須選用此項產品,但在地下水〈井水〉或高硬度地區〈如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在高污染及高硬度的地區, RO 逆滲透仍是值得選擇的商品。
逆滲透處理法雖然可以算是對各類淨水器中對水中污染物最全面的的處理方法,但由儲水桶至出水水龍頭端為最常受微生物污染的位置,因此有廠商加裝了紫外線殺菌燈,以避免病原微生物污染。逆滲透法維護也最複雜,每一段濾心更損的時間不一,系統造價也最為昂貴,且尚須消耗電力費用,
RO逆滲透過分離膜的即為純水,沒有滲透過去的即為高濃度廢水,此外每生產1公升的水需排放2公升的廢水,對水質源而言是比較浪費的。

蒸餾水
蒸餾水製造機主要是利用加熱煮沸的方法,將水蒸發後再凝結,以達到去除水中雜質的目的。
因此,一般水中沸點比水高的污染物,例如重金屬、農藥及陰、陽離子(如造成硬度的金屬離子)及溶解性固體等皆會留在蒸餾水製造機內部,不會隨蒸餾水進到收集桶中。且在煮沸的過程中,多數細菌也會被殺死。
蒸餾水產生器雖然對於大多數的水中污染物可有效去除,但對於部分沸點比水低的揮發性有機物,例如三鹵甲烷等,可能會隨著蒸餾水進到收集桶中。
根據美國環保局的定義, 蒸餾水必須是沒有可溶性的礦物質, 正因為如此, 它有一種特性, 它可活躍地吸收身體裡的毒素並排出去。
經研究證實, 作為短期內(幾星期一次)清洗體內系統及排毒, 蒸餾水是有益的。
但太過頻密飲用蒸餾水就有危險了, 因為它會令身體的電解質快速消失(鈉, 鉀及氯化物)以及微量元素如錳。
缺少這些元素會造成心跳不正常, 高血壓。
用蒸餾水煮食會抽出食物中的礦物質, 令營養價值降低。
此外,使用煮沸、冷凝的原理,其電力消耗往往比較高,且一般家庭用機型之蒸餾水製造機製造水的速率大約為每天12公升(約為每8小時4公升),與其他淨水器相較而言,產水速率算是比較慢的。
軟水器
水中若存有過高的硬度(主要是鈣與鎂離子),則煮開水會產生白色碳酸鹽沈澱物(即俗稱的茶垢),軟水器通常使用離子交換樹脂,利用樹脂中之陽離子(通常是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軟化硬水的目的。
由於陽離子交換樹脂對電荷越多,分子量愈大的離子有越大的吸引力,因此軟水器對水中離子態的重金屬也有去除效果。
離子交換樹脂中的交換容量有限,因此接近飽和時,必須進行再生以確保交換的能力。此外,使用鈉離子交換樹脂式的軟水器會使水中鈉離子濃度增加,可能會影響人體循環系統。由於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主要是以去除水中硬度為主,因此對於水中硬度比較高,常出現茶垢的地區,例如南部地區,比較適用。

活性碳濾水器
活性碳具有多孔性的結構,表面積很多,每一公克的活性碳大約有好幾個籃球場大的面積,因此可提供許多污染物停留在表面上(稱之為吸附)。

當自來水通過活性碳濾水器時,水中有機物如農藥、三鹵甲烷、臭味分子等,均會被活性碳吸附而達到淨水的功能。

由於活性碳的表面積大,因此自來水水中造成氯味的物質也會與碳表面反應而達到降低氯味。
此外,活性碳對於少部分重金屬亦有部分的去除效果。
活性碳濾水器並非萬能,例如對水中陰離子型態的污染物,如硝酸鹽則無顯著去除效果,對重金屬的去除也有限,且細菌可附著於活性碳顆粒表面,生長成生物膜,反而造成濾心中細菌數增加的情形。
此外,對於水中硬度的去除,活性碳則無明顯效果。
活性碳濾水器最佳使用時機是在氯味重及三鹵甲烷、農藥及臭味等有機物含量高的地區。

光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有點難,我自己是覺得有難.....
許多淨水器是由前述幾個單元組合而成。

淨水商品真是多如牛毛...... 先以目前家用為主,有的選擇品牌找資料,網路上以下列3家最多人討論推荐:
1.Amway eSpring益之源淨水器 建議售價:NT$34,150 
專利的紫外線濾心匣結合專利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與紫外線燈管的最新科技。
可有效去除小至0.2微米(約頭髮直徑的1/500)的微粒與140種以上有害健康的汙染物,且還能消滅細菌及病毒,
保留有益礦物質大部分有益人體的礦物質,如:鈣、鎂與氟化物等物質,皆會通過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而留在濾淨過後的水中。
有效濾水容量約5,000公升,或足夠供應一家七口一年份的飲用及烹飪水,可直接生飲。

2.3M UVA1000 紫外線 殺菌 淨水器 網路價 $ 20800
擁有美國原廠活性碳濾心,加上紫外線殺菌技術,以『先濾淨、再殺菌』的高規格淨水效能

3.PHILIPS 飛利浦UV系列極淨淨水器WP3893    <- 486先生好推荐喔網路價 $ 24400 元
過濾後水質除了能生飲,還能保有水中礦物質。
採用先過濾可排除金屬、有機化合物,再UV燈管殺菌。
飛利浦高效能雙層濾心(沉澱濾網+活性碳濾心)
1.沉澱濾網-大型微粒/大污濁物/懸浮物
2.活性碳濾心-小型微粒(小至0.5微米)/污濁物/氯/有機揮發化合物(VOCs)/三鹵甲烷(致癌物)/胞囊/殺蟲劑
3.獨特的雙重濾心設計-方便更換/不需記住更換的時間,可以避免換錯濾管
4.濾淨量3000公升, 約6個月(1天16公升/6個人)

光看到動輒2.3萬的淨水器,我已經要吐血了,
我不是家庭,只有一個人,不是說我不在乎自己的身體,但是這也太昂貴了。
(當然,如果我是個家庭,以上3個我必會選擇PHILIPS 飛利浦UV系列極淨淨水器WP3893)
在一堆的資訊爆炸的網路分享,我承認,看了老半天,越看越眼花,權衡之下,不管三七二十一!
直接的選定好鄰居及同事所使用的「愛惠浦Everpure  」,(我果然是口碑行銷的最佳見證者)。

愛惠浦已經成為國內餐飲業的領導性品牌。
80%的便利商店,包括7-11統一超商、全家超商、萊爾富超商…等,
70%以上的速食業,包括肯德基、吉野家、統一多拿滋、三商巧福、摩斯漢堡…等都一致採用。
此外各大高級飯店,如長榮桂冠酒店、歐華酒店、福華飯店、..,
各大牛排館,如時時樂、王品牛排、鬥牛士、美僑協會…等,
以及各大企業、機關行號,如長榮海運、華南銀行、萬海航運、華膳空廚…等均為忠實用戶。

這些單位的認同,我想家用的需求,對我目前而言應當是綽綽有餘?對嗎?
當天中午請好鄰居代為連繫,下班就到府安裝了,謝謝窗口先幫我插隊,
型號:Everpure凈水機QL2-4DC,
<QL2和QL3兩個型號濾頭-QL3型號之濾頭,有止水凡爾設計,QL2型號之濾頭則沒有。>
說是原價15000,現在特價8900,而且還特別加送針對高高屏的水質才會裝的軟水器組。
以及晶工牌熱水瓶...詳情請看!
照片 001.jpg
約定下午17:30的師傅很準時喔,他們的安裝速度非常快,一邊安裝,另一位在旁就一邊收拾,好有默契喔!
也不會有噪音(所以大樓晚上安裝應該也不會有問題),

照片 003.jpg
這應該就是出水龍頭的零件吧
 
照片 004.jpg
這個則是軟水器,3-4個月換一次,400元左右。
師傅說時間到他們公司會通知客人。

照片 005.jpg
這就是即將在我家服務的 淨水器.
安裝的過程差不多半小時,

照片 006.jpg
把這個出水口裝在水槽的另一邊。

照片 007.jpg
完成!

照片 008 複製.jpg
就裝在水槽下方,如果沒有軟水器,真的是只佔一管的空間。
師傅幫我掛上服務卡。

照片 009 複製.jpg
超環保 ! 免插電 ! 不排廢水
超輕巧,體積迷你不佔空間! 
後面的濾心,一年換一次就好了!

照片 010.jpg
這個藍色開關 這樣是開,垂直就是關閉。

快!立刻幫FiFi換上新的水!ya!FiFi飲水機的用水量滿大的,這樣應該就省去燒水等涼的時間囉!
也幫自己倒了一杯,哇...水是甜的?!不錯耶....

雖然我心中一直好不習慣─真的不用再燒水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霹靂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